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我院召开全体师生党员党课学习活动

我院召开全体师生党员党课学习活动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党纪处分条例在我国的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加强党员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统计与管理学院党委于10月23日在学院1114报告厅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进行党课学习,共计130师生党员参加。


 

上海市委党校林宇宏教授以“全面从严治党 •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主题,从严明政治纪律重要意义和落实明规立矩基本要求,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和意义。

 

林教授首先结合苏东剧变,苏共亡党亡国的教训点明了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并回顾了从邓小平提出从严治党到如今全面从严治党的20多年历史,指出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她指出,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十九大强调,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威胁。林教授重点讲述了中央八项规定的由来,内容和作用,指出中共中央为解决干部作风问题而出台八项规定,结合相关的案例,解释了八项规定出台的意义,强调了八项规定对反腐的巨大作用,列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八项任务。

 

林教授借用列宁的一句“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阐述了政党制度的力量与适应性对政党发展的重要性。结合前苏联共产党盛衰败亡的教训,她指出了讲纪律守规矩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原则。又结合十八大以来卢子跃、窦玉沛、付晓光等干部被“断崖式”处理的案例,表明了中央治理腐败“抓早抓小”,“快查快结”的态度。林教授回顾了我党的历史,通过黄克功的案例,指出重视纪律是我党的传统和取胜的法宝。她讲述了《党纪处分条例》的历史,重点强调了新条例“一个思想”,“两个坚决维护”等“八大亮点”。

 

 

讲座中,林教授从人的两面性,劣根性开始,从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立规明矩、以上率下、继承创新等五方面阐释了落实明规立矩的基本要求。并对全体师生党员提出,要保持战略定力,牢记党规。学生党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同学们的表率。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关键在于正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精神实质,重点在于规范和约束党员的行为。同时也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党员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规范我们的一言一行。

 

供稿:王钰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