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科学•人文大讲堂】吴晓群教授应邀作报告

【科学•人文大讲堂】吴晓群教授应邀作“如何读懂古希腊的神话故事”主题讲座

统计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6年12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吴晓群老师应邀来统计与管理学院,为上海财经大学学子带来一场关于“如何读懂古希腊的神话故事”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统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体老师主持,共吸引了15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

 

 

吴教授以特洛伊战争为引从古代希腊人心中神长什么样子、古希腊十二大主神、有关英雄的故事三个方面阐释了古希腊神话的概貌。

 

 首先,吴教授从人神同形同性这点展开了第一部分的讲解。长相或是形态、饮食或是睡眠、感情或是欲望,吴教授用贴合同学们实际生活的语言和例子,生动地说明了神的模样的来源。之后,吴教授又通过死亡与不朽、忧虑与永乐的对比,从哲学和心理学的角度说明了神产生的背景与人创造神时的生活和心理状态。

 

在第二部分介绍中吴教授以已经为很多人熟知的奥林匹斯和十二主神为切入点,普及了大量关于具体每个神的知识。将以代际划分为线索,将诸神串联起来。此外,吴教授还把宙斯、赫拉等诸神结合他们的故事背景作了形象的比喻,并且将神与古希腊哲学思想、雕塑等联结在一起,使学生对诸神的记忆更加深刻。

 

最后吴教授讲述英雄故事。“不能完成的任务”、“英雄的远征”等都让学生们对古希腊神话人物有了新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讲座意犹未尽,纷纷提问问题。当代大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加深自己的人文素养也尤为必要。古希腊地区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古希腊神话更是西方神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欧洲最早的文学形式。学生们通过对古希腊神话的学习,通过与荷马、赫西俄德等古代文学大师的精神交流,既可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又能潜移默化地提升自身人文素养,达到科学与人文素质同步发展的教育目的。这也是本次讲座的重要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