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世界那么大,我想给你看看

世界那么大,我想给你看看

——记统管志愿者部“放眼看世界”的一次活动

    当你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孩童时,是否对这个大大的世界有着无限的好奇与向往?是否渴望对这个大大的世界多一点发现与了解?为了满足孩子们心中的求知欲,10月13日, 统管志愿者部的志愿者们,伴随着早秋的暖阳,踏进了杨浦区政立路二小的大门,瞬间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肆意张扬的笑声。

    一队队洋溢着纯真活力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走进教学楼,我们也尾随着联络过的教师来到了二年级的教室。一踏进屋内,小朋友们就用充满好奇的眼神紧紧盯着我们。尽管开始有些不知所措,志愿者们还是迅速进入了状态,在短暂的自我介绍后,伴随着小朋友们的掌声,活动正式开始。

    志愿者李仁哲同学本次讲解的主题是“神话传说”。李同学先是询问小朋友们知不知道有关“创世神话”的故事,小朋友们都踊跃的举起手,从嫦娥奔月到夸父逐日的回答五花八门,尽管并不正确却挑起了孩子们的兴趣,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活泼。主讲人便从“创世神话”开始,将中国神话、希腊神话和北欧神话的一角展现在孩子们的眼前。志愿者们精心挑选的图片更是勾起了大家的好奇,一双双满是求知欲的眼睛盯着屏幕,全神贯注的听着大哥哥讲解神话传说中的人物与传奇。

    十二星座的故事将本次课堂带向高潮,当主讲人询问小朋友们知不知道自己的星座时,小朋友们立刻争先恐后地抢答,“我是水瓶座!”“我是白羊座!”······还有一些不知道的小朋友们也纷纷举手起立,询问主讲人自己生日对应的星座。主讲人接着讲了几个星座起源的故事,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短短的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文艺的种子,激发了他们对知识的向往。

    另一组志愿者来到了政立路一小的活动教室,在孩子们好奇的注视下,志愿者们先通过提出一些有趣的小问题,成功的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大家踊跃发言,气氛十分活跃。正式讲课的开始,主讲人之一的何昕璐同学先向大家展示了著名画作《蒙拉丽莎的微笑》,大家立刻踊跃回答它的特点,积极参加互动。主讲人由此引出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画家达·芬奇,介绍了他的生平,他在解剖、绘画和发明等方面的杰出贡献,整个课堂洋溢着学术气息。

    另一名主讲人接着讲述了同为艺术大师的梵高,他在不同时期创作的风格迥异的作品,以及他怀才不遇最终自杀的非凡人生。跌宕起伏的故事让小朋友们听得十分入迷,并且积极思考回答主讲人提出的问题。两位主讲人将课堂纪律控制的松弛有度,既不过分沉闷也不过分活跃,大家都乐在其中。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志愿者给遵守纪律,积极发言的小朋友们发放之前精心准备的小礼品,与小朋友们建立了友好融洽的关系。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志愿者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教室。

    活动虽然短暂,却丰富了小朋友们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小朋友们的学术思想,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文学艺术的种子,我们期待着,也相信着,终有一天这些种子会开出一树繁花。

    世界那么大,我想给你看看。虽然我们展示的只是这缤纷世界的冰山一角,但我们会努力让你们知道,大大的世界正在等着你们去领略、去探索、去闯荡。我们祝福并相信所有孩子们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