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朝花向阳开,我自微笑摘

 朝花向阳开,我自微笑摘

  ——记统管学院志愿者部开展的“朝花夕拾”的一次活动

    10月11日,统计与管理学院团学联志愿者部的志愿者们,来到董逢谷老师家中,探望董逢谷老师。电梯门打开,董逢谷老师挺拔的身子,衬衫加马甲的搭配使儒雅风立现,胸前挂有一副眼镜,更添得几分书香气。这就是我们与董老师的第一次见面。

    走进董老师家,看到鞋柜旁整整齐齐一捆书籍;我们围坐在桌子旁,看见玻璃底下压了一张详细的暑期安排表,桌子上放着一个刻有正态分布函数图像的茶杯。

    董老师和他的妻子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并且亲切地询问了我们的新生学习、生活状况,以及统院现在的大致情况。接着,董老师详细、深刻地为我们介绍了统计学是什么,大学生应该如何安排社团与学习这两方面的内容,使我们受益匪浅。

    统计学是什么?董老师说,统计是一门基础学科,就业前景广泛,新生们选择统计专业是极其正确的选择。但是,正因为统计学是基础学科,也存在一定的缺陷。除了选择深造、钻研统计学的研究型人才以外,大多数学生将会进入其他领域,例如金融、经济、会计等等专业领域。但是,在这种不是我们专业的领域中,我们扮演了什么角色呢?我们不如金融系的同学懂金融理论,我们需要做的是处理数据,进行专业复杂的数据分析,然后交给专业金融人士,使他们得出结论。换句话说,我们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因此在我们大学的时候,我们应该尝试着选择出自己的就业方向,使得在专业课之余,能缩小在其他专业领域里理论方面的差距。但是尽管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仍然是具有优势的。因为统计学属于非常难学的理科范畴,而理论知识,则可以一边工作一边习得。因为统计学的难度,我们切不可以在平时放松学习,也不可以因为艳羡其它院系的轻松而感到不平衡。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对此,董老师特别强调,男同学不能沉迷于游戏,沉迷于提高“装备”;女同学也不要为情所困。

    董老师鼓励我们参加学生会和社团活动。参加这些工作、活动有利于让我们提高社交能力、工作能力以及情商。在学习之余,与其沉迷于游戏,不如走出去忙碌一点。

    不仅如此,董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文化大革命的浩劫之时,董老师正在读高二,无奈失去了上大学机会,被迫去插队下乡。在那里,认识了农村兄弟。原来桌子玻璃下压着的暑假安排表就是他以前“东家”孙子写的。现在每周末,小男孩会来董老师家里,被辅佐学习。可见,董老师及其妻子不仅仅负责教育,而且热心教育。三年下乡之后,董老师进厂当了七年工人。但有缘的是,他的工作就是负责工厂的统计。在七年工作后,高考恢复,董老师没有放弃深造和学业,最后进了大学的统计系,并被劝留当大学老师。虽然十年浩劫不可避免改变了董老师的人生轨迹,但是董老师却乐观的认为,这十年带给了他不一样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收获颇多;并且这也是他与统计的结缘所在。董老师的积极乐观,以及从未放弃学习机会的坚持不懈,让我们在感动震撼之余,感到深深的启示——现在我们一切顺利,考上了上财,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我们怎么能不珍惜这样的顺境?如果反而因为这样的顺境,失去了学习和工作的斗志,这是对老师,对前辈,对父母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十多年苦读挫折的不负责。

    不努力,怎么对得起自己受过的苦。

    不自控,怎么对得起无数个夜晚计算过的题。

    不忙碌,怎么对得起自己正当青春年少的岁月。

    退休老师虽然不再在讲台前教书,但是他们用自己的感悟和经历,永远育人。朝花向阳,微笑夕拾。

    希望下一次“朝花”,再带给我们启示和感动;希望下一次“夕拾”,再带给老师们统院的好消息和志愿者们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