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我院“业界讲坛”第九十三讲

——可持续发展背景下ESG和碳中和相关数据产品的构建

 

20211123日,现任华证指数数据科技部—数据产品经理周丽佳老师应邀来我院为同学们讲授主题为《可持续发展背景下ESG和碳中和相关数据产品的构建》的业界论坛。

周丽佳老师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硕士从事宏观策略、数据分析、基金研究、行业研究等工作,编制了碳中和指数、电力电气低碳指数、外滩金融发展指数,主导债券ESG评级研究、股票ESG底层数据指标研究。本次论坛,周老师主要围绕碳中和这个主题讲述指数公司的作用以及其重要成果。

论坛开始阶段,周丽佳老师从创始人、团队情况、指数案例、合作客户以及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华证指数的公司情况,从三个方面整体讲述了ESG评价体系,以成功对企业进行风险预警介绍了ESG评价体系的应用。华证指数是唯一一家具有基金ESG评级资格的公司,周丽佳老师接着又为我们介绍了华证碳中和评价体系的构建,包括统一数据采集、构建数据平台、数据分析等,此体系额外考虑行业影响,综合刻画企业碳排放的表现。

之后,周丽佳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数据平台中的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并就指数构建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在气候变化风险的背景下,诞生了很多碳中和数据产品,产生了气候变化风险压力测试模型。周丽佳老师展示了其中一个碳中和数据产品:个人/企业碳排放估算计算器-小程序,为课堂注入了更多活力。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热情地提出问题,就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统计人才在指数公司的工作方向内容周丽佳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周丽佳老师分别给出了详细回答。通过这次论坛,同学们对于指数公司和从事此类工作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都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供稿人:聂佩煜 王意

供图人:聂佩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