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统计与管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十六)

2021112日,统计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以及中共一大纪念馆,深入了解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前因后果及其发展和这个过程中的重大事件。

中共一大纪念馆

第一部分是“前仆后继,救亡图存”,十九世纪中叶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国人民遭受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为挽救国家和民族于危亡处境之中,中国的先进分子进行了英勇的抗争和艰苦的探索。这些斗争和探索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却未能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在圆明园残迹复原模型前人们久久伫立,讽刺当时中国清政府卖国还压榨劳动人民的漫画尖锐地指出当时中国社会的深刻矛盾,一层又一层打着补丁的棉裤象征着曾经无产阶级的劳苦。

第二部分是“民众觉醒,主义抉择”,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中国无产阶级逐步成长壮大,成为中国革命最基本的动力。新文化运动高举明珠和科学的大旗,在古老落后的中国掀起思想解放的潮流。民族危难之际,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实现了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中国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五四运动后,各种新思潮大量涌现。经过反复的比较、推求,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新青年杂志等文献藏品无不彰显了当年思想的翻涌,凹凸的文字壁雕体现着当时新思潮的的代表。

第三部分是“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在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与劳工为伍”的实践中,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逐渐认识到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1920年在上海成立,并积极指导和推动各地共产主义者开展建党活动。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有计划有组织地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批判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在工人中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成为社会主义青年团,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奠定基础。一幅《星火》在转角处静置,百年前的共产主义者们似乎正从那个血雨腥风的时代走来。

第四部分是“开天辟地,日出东方”,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在古老落后的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使命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馆中成列着在上海开展中共一大的场景雕塑,第一代代表们围在桌前激烈讨论,犹见当年。

第五部分是“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取得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和国家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代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华夏儿女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共一大会址

狭小的房间,并不敞亮,甚至不能让一行人全部进入,而当年就是在这样的房间中,中共一大参会者们激烈讨论、迸发出思想火花,为后来的中共开天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