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第一届全国高校自主联合统计建模大赛(财大分赛)宣讲会

建出宏伟蓝图,模出校内风采

 ——记第一届全国高校自主联合统计建模大赛(财大分赛)宣讲会

2016年4月5日下午两点整,由上海财经大学统计研究学会举办的一届全国高校自主联合统计建模大赛(财大分赛)的宣讲会在武东第七阶梯教室举行。本次宣讲会面向在校的全体学生,旨在通过对本次统计建模大赛赛程的相关信息和统计建模知识的基本介绍,动员校内有兴趣学习建模知识以及涉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参加到本次比赛中,收获知识,锻炼自我,提升能力。


宣讲会开始,主持人孔彦青走上讲台。在表达了对到场各位的同学和嘉宾的感谢后,她开始介绍本次建模校内赛的背景目的以及比赛组委会的成员。随后,统计研究学会副会长罗景升上台,给到场的各位同学全方面地解读了本次建模校内赛的具体信息,对同学们所关心的组队要求、建模经验交流会安排、统计建模软件的使用培训安排和赛后的优渥回报等问题都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在介绍比赛要求时,罗景升再次提醒想要参加比赛的同学们:要及时关注统计与管理学院官网和统计研究学会微信公众平台,尤其是报名要求、论文要求以及选题要求等具体信息,并希望选手们能够在时间节点前完成对应任务。



在主办方详细地介绍了本次比赛的信息后,宣讲会的嘉宾李涛教授给同学们分享在统计建模大赛时将涉及的数据收集和统计建模的基本方法,激发起在座同学们浓浓的兴趣。教授首先指出“数据永远是对选题服务”,接着进一步阐释:“在以往的建模比赛中,不乏有团队先去大量地搜集数据,然后再按数据去找老师商讨选题的情况出现,这是从一开始就错误的选择方式,数据要为选题本身服务,一定要先选题,再去找数据”。随后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基于四个月的比赛时长适合搜集的数据——宏观准确的“政府统计数据”和微观的“抽样调查数据”。以及获取渠道像国家统计局官网,《中国统计年鉴》中的网络数据库,金融类的世界发展指数数据库等等,教授特别指出同学们可以选择访问财大图书馆数据库下载网络资源。就统模与数模的区别,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统计建模往往是半命题式的,存在自主选择的方向,建模的过程是要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的差异而存在不确定性”。最后,教授根据统计建模的基本方法还给出自己的建议:“低年级的本科生运用一些简单的分析方法像列联表分析、回归分析、方差分析等就好,切记统计方法不一定要太高深,即便是简单的方法,只要能解决你的问题,就是好方法!”教授的一席话,瞬间燃起了同学们的热情,掌声雷动,各个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宣讲会时长45分钟,简短而高效,动员力量十足!结束后,不少同学围在李涛教授的身边询问起具体的统计建模经验,教授也都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相信在接下来的统计建模校内赛中,会有众多同学参与其中,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展示自我的实力,更在比赛中产生优质的作品,让校内刮起一阵建模之风,展示财大人的风采!


编辑 /王东岳 罗景升

摄影 / 董广媛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研究学会

2016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