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我院“业界讲坛”第九十四讲

——中国期货行业发展机遇及统计学在期货研究中的应用

 

2022920日,时任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咨询部负责人的王克强先生应邀来我院为大家讲授以《中国期货行业发展机遇及统计学在期货研究中的应用》为主题的业界论坛。

王克强先生是国内品牌期货栏目文竹期货日志创立者,曾担任海通期货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成功开发出多套量化自动化交易模型,长期应用于实盘交易。目前出任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负责人,从零起步培养了海通期货的基本面研究团队。本次论坛,王克强先生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期货行业发展历程和期货品种研究框架体系,并进一步探讨未来期货行业发展对统计人才的需求。


首先,王克强先生着重介绍了中国期货行业发展历程及从业机会,依次分为了初创期、发展期、创新期这三个阶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初创期从1990年的期货市场诞生开始,经历了盲目发展、治理整顿、风险频发、加强整顿等阶段,最终在1999年建立制度。第二年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再到今天在业务创新和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王克强先生也介绍了期货行业从业专业要求及相关资格考试认证,并认为由于我国CTA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金融量化人才缺口会较大。

之后,王克强先生介绍了期货品种研究框架体系,从数据和研究框架两个环节展开了说明。王克强先生重点介绍了四种重要的数据源,包括:官方统计机构、行业协会、上市公司报告及财务报告和第三方数据资讯机构,并对提升数据质量的途径进行了展开,同时也深入说明了研究体系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期货品种研究的四种定性分析方法,包括:宏观经济、事件驱动、成本利润、季节性分析法。


最后,王克强先生介绍了统计学在期货研究中的应用。从《经济分析史》中提到的统计在经济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出发,随后介绍了部分重要的统计数据来源。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就期货风险管理的未来发展和前景、在期货行业发展的统计人才的日常工作等与王克强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王克强先生为同学们一一解答,让同学们收获满满。

 

供稿人:项晓晔 吴敏敏 谢芯睿

供图人:朱彦洁